第八章 爱情大揭秘:神秘感成就幸福感
为什么得不到的才是最好的
《伊索寓言》中记载了这样一则故事:
一天,一只饥饿的狐狸出来找东西吃,它已经一天没吃东西了,肚皮早已饿得瘪瘪的了。忽然,它看到路边葡萄架上挂满了沉甸甸的葡萄,狐狸的口水都出来了!可是葡萄很高,它够不着,怎么办呢?对了,跳起来不就能够着了吗?于是,狐狸向后退了几步,猛地跳了起来。可惜,还差一点儿。再试一次,还是够不着,而且差得越来越多,于是只好放弃了。临走之前,它安慰自己:“葡萄是酸的。不吃也罢。”
上面的这则寓言就是“吃不着葡萄说葡萄酸”的来历。但吃不着的葡萄真的是酸的吗?男人们会认为吃不着的葡萄是甜的。
男人普遍承认:“你总是想要你得不到的东西。”一个女人如果擅长和男人玩猫捉老鼠的游戏,若即若离,忽远忽近,从来不会让他感到自己已完全被他驯服,男人就总想着把你彻底搞定,不达目的绝不轻饶你。就像我们看见一个神秘的山洞,就总想进去探索一样,女人的“深不可测”,同样能激发男人的好奇之心。也因为他没有找到完全占有你的感觉,他就永远不会停止对你的追求。而对于一个过于温顺的女子,不费吹灰之力就拜倒在他的“雄威”之下,他虽然会为此得意不已,但不久就会乏味厌倦,开始心猿意马地想要寻找下一个猎物。
历史上总有一些爱情名作会让女人感动得不知所措,可是这其中就不乏有一些作品是爱情的神秘感造就的,先让我们来欣赏一首情诗。
袖底风·绿袖
Alas my love, you do me wrong.我思断肠,伊人不臧。
To cast me off discourteously.弃我远去,抑郁难当。
I have loved you all so long.我心相属,日久月长。
Delighting in your company.与卿相依,地老天荒。
Green sleeves was all my joy.绿袖招兮,我心欢朗。
Green sleeves was my delight.绿袖飘兮,我心痴狂。
Green sleeves was my heart of gold.绿袖摇兮,我心流光。
And who but my Lady Green leeves.绿袖永兮,非我新娘。
I have been ready at your hand.我即相偎,柔荑纤香。
To grant whatever you would crave.我自相许,舍身何妨。
I have both waged life and land.欲求永年,此生归偿。
Your love and good will for to have.回首欢爱,四顾茫茫。
Thou couldst desire no earthly thing.伊人隔尘,我亦无望。
But still thou hadst it readily.彼端箜篌,渐疏渐响。
Thy music still to play and sing.人既永绝,心自飘霜。
And yet thou wouldst not love me.斥欢斥爱,绿袖无常。
Green leeves now farewell adieu.绿袖去矣,付与流觞。
God I pray to prosper thee.我燃心香,寄语上苍。
For I am still thy lover true.我心犹炽,不灭不伤。
Come once again and love me.伫立垅间,待伊归乡。
这首歌被一位才女以诗经的格律翻译出来,发布到网上。在你被感动的同时,不妨了解一下这首情诗的作者以及写作背景。
亨利八世是一个相当暴戾的男人,一生娶了6位妻子,厌倦一个杀一个。直到某一天,他在郊外狩猎的时候,遇到了一个女孩,她披着金色长发,太阳光洒在她飘飘的绿袖上,美丽动人。只一个偶然照面,他们眼里,就烙下了对方的影。但她知道,他一旦得到她,他就厌倦她如别人,她也难逃一死,唯一的办法是选择逃离。她躲了他一生,他却爱了她一生。他命令宫廷里的所有人都穿上绿衣裳,缓解他的相思,而他自己则创作出了这首感人的情诗。
亨利八世对这位姑娘的痴情让不少女人感动得一塌糊涂。可是,细想一下发现,这其实从另一个角度展现了男人在爱情中的心理:得不到的,才是最好的。终其一生,他不曾得到她,一瞬的相遇,从此成了永恒。